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簡介及教學研究

一、商管專業學院(School of Business)之組織架構

商管專業學院目前有企業管理碩士學位學程 (MBA,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及在職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在職專班 (Executive MBA)三組,分別為: 高階商務與經管組(EMBA in General Management)、醫務與健康產業管理組 (EMBA in Healthcare Management)、資訊與科技管理組 (EMBAin Information Management),組織圖如下所示。商管專業學院碩士學位學程係為專業學位 (professional degree),目標為教授學生管理理論及實務,所招收學生均已在產業界有多年實務工作經驗者,自101學年度起MBA則開始招收應屆畢業學生。

二、推動學生參與實務證照及實習之具體計畫

商管專業學院師資來源橫跨產、官、學界等三部份,學生除了可獲得紮實的學理基礎訓練外,更有相關主管機關的高階主管及包括台塑公司高級主管等實務界人士前來授課,以充分落實長庚大學「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教育理念。學生也藉由理論與實務結合之「三明治教學」,學習到不同面向的專業知識,增強職場競爭力。MBA學生在畢業以前必須通過一定資格之外語能力檢定。因此,本學程也延續此原則,推動各項以英語講授的專業課程,同時提升學生英語溝通能力及管理專業素養。今後更將持續延聘國外著名學者至MBA及EMBA授課及研究,以進一步強化英文學習的生活環境。

三、具體實施策略--推動國際及跨校合作

MBA學生在畢業以前必須通過一定資格之外語能力檢定。因此,本學程也延續此原則,推動各項以英語講授的專業課程,同時提升學生英語溝通能力及管理專業素養。今後更將持續延聘國外著名學者至MBA及EMBA授課及研究,以進一步強化英文學習的生活環境。為充實教學師資,促進國際學術交流,加速國際化的推動,本校管院目前已與國際多所知名學校簽約,進行交換學者及交換學生計畫,包跨法國第一個獲MBA認證的Paul Cezanne University管理學院、日本的立教大學新成立的經營學部,以及美國的Gonzaga University。在教學研究設備方面,管理學院在本校管理大樓七樓可使用區域,面積約200坪,除了各一間可以容納104人及53人的專業教室外,尚有三間可以容納20人之研討室及多間普通教室。此外,本院每位研究生配置專屬的研究空間,提供如國際知名管理學院的教學環境與研究設施。另外,為了配合商管專業學院之成立,目前正進行建置一間合乎國際水準之個案討論教室(個案講堂),以利MBA及EMBA學生授課之進行。隨著e化教育日漸普及,管理教育將首當其衝,因此建構一個可以提供電子通訊、電化教材、及遠距教學之研究環境是刻不容緩之課題,本校設備評鑑已獲認同,進一步管院將協助商管專業學院的MBA及EMBA學程,更充實個案研究教學設備,增購實務性圖書、雜誌、資料庫、電子期刊等,以強化問題式教學(PBL)的環境資源,促使研究工作更具活力。在軟體方面,管院除了配置有RATS、E-views、SAS、SPSS、GAUSS、Financial Tool、LIMDAP、Matlab、Datastream等各項專業支援軟體。本校管理學院亦已取得AACSB國際商管專業學程認證作業,「AACSB」為國際最負盛名與公信力之商管學院認證,是商管教育最高肯定,包括哈佛、耶魯、哥倫比亞、牛津、劍橋等頂尖學校,共有52個國家、777所大學商管學院獲得AACSB認證。本校管理學院自2010年成為AACSB會員後,不斷努力爭取通過認證,於2016年獲此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