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MBA雙碩士學位學程

商管專業學院

Master of Science(MS)/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MBA)碩士學位雙主修組

(預計於112學年度第二學期暑假開始實施)

 

  • 設立宗旨:

    培養醫學院與工學院及工設系碩士班學生,具備企業經營與管理的知識及技能,以利畢業後快速晉升管理職。

 

  • 適合對象:

1、將來想創業者 2、人生規劃將來要擔任主管者 3、想跨領域就業者:成為產業分析分析師、電子產品業務副總、藥廠業務副總等

 

  • 就業幫助:

1、讓醫學院與工學院碩士班學生,畢業時兼具企管碩士學位,增加求職優勢。

2、獲得MS+MBA雙學位之醫學院與工學院畢業生,更有機會跨領域進入國際投資銀行或國際級管理顧問公司,

      成為年薪上看千萬的產業分析師。

 

  • 獎助學金

攻讀MBA碩士學位雙主修,生物醫學研究所(生醫所)與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碩士班(醫技所)的學生,有機會獲得美時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碼:1795)所提供,每人新台幣20萬元獎學金。詳情請洽詢上述碩士班辦公室。

生醫所 03-2118800 分機3207 醫技所 03-2118800 分機5247

 

  • 招生對象與申請資格

1、醫學院與工學院及工設系之碩士班學生(MS/MBA碩士學位雙主修組)

2、於報考碩士班時選擇雙主修

     

  • 入學後才想修讀MBA雙主修申請流程(確切時間請依實際公告為主)

1、商管專業學院會在每年的4月中旬公告申請資格、條件及名額於網站上。
2、開放申請的期間為申請條件公告後的一至兩週。
3、填寫雙主修申請書及檢附成績單(大學及碩一成績)、1000字自傳(選讀動機)。
4、雙主修申請書經主系所審查通過後,連同檢附資料一併繳交至商管專業學院。
5、待商管專業學院審查之後,約五月初會公告確定錄取名單。
6、五月中旬確定最終錄取名單。

 

  

 

  • 修課方式:

1、此專班只須修完MBA雙學位必修24學分,以及其主修系所之畢業學分,

      且完成其醫學院或工學院主修系所之碩士論文,即可領取雙碩士學位畢業證書。

2、此專班只有必修課,安排方式為暑假4門課(共8學分)、學期間各2門課(每學期4學分),修業年限以兩年為原則

     ,預計兩年內可以同時完成雙碩士學位。

 

  • 關於長庚大學管理學院MS/MBA碩士學位雙主修Q&A:

  1. 兩年念得完雙碩士學位嗎?

依照管理學院所排定的修課計畫,MBA學位所要求的課程與學分數,一定能在兩年內完成。至於學生自己原本的碩士學位,則依各碩士班的規定來完成。

  1. MBA是什麼意思?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企業管理碩士,是為了培養公司經營與管理工作的人才而設置的專業學位,提供商學企管相關領域課程,通常給大學畢業生或在職人士進修。學習的專業領域涵蓋「產、銷、人、發、財」五大經營管理功能,具體安排在生產與作業管理、行銷管理、組織行為、企業創新、資訊管理、財務管理等課程中。

  1. 如何在兩年內唸完?

依照管理學院排定的計畫修課,做好時間管理。總共必須修讀十二門課,平常學期每週一下午上兩門課(4學分),第一年修八學分,暑期週一、週三上課,共八學分,第二年上下學期再修八學分,所以可以兩年唸完。

  1. 要多交學費嗎?

選擇MS/MBA碩士學位雙主修,無須繳交MBA課程的額外學費。

  1. 課程結構如何?

企業決策、管理經濟、管理會計、企業經營行銷管理、資訊管理、組織行為、財務管理、資本市場、企業創新、營運管理 、策略管理。

  1. 要做兩份論文嗎?

不用。學生只需撰寫主修學系之學位論文,外加一篇約6000字的MBA專業報告即可。

  1. 畢業後可以做什麼工作?薪水高嗎?

畢業後可任職於任何企業中商業、管理的職務都可以申請。僅有MBA學位的畢業生,無實務工作經驗者,起薪大約在每個月NT$40K~$45K之間;如果進外商公司工作,起薪通常還會更高。

  1. 兩年內念不完MBA學位怎麼辦?可不可以只拿MS學位?

可以放棄。僅完成學生自己原本科系的MS碩士學位依然可以如期畢業。

  1. 原本主修的MS學位念不完,可不可以只拿MBA學位

不可以!

  1. 需不需要有企管的背景?

不需要企業管理的背景。而且MBA碩士學位,原本就是為大學主修文、法、商、理、工、醫、農等各種背景的學生,來增加管理專業之用的。

  1. 辛不辛苦?

在雙主修碩士學位的情況下,會有一點辛苦。

  1. 為什麼MBA要念12門課?

企業管理的工作十分複雜,所以十八般武藝都要學,全世界正規的MBA碩士學位課程通常須要修完14-18門課,42個學分以上

  1. 拿兩個畢業證書還是一份畢業證書證明雙碩士?

一份畢業證書上證明雙碩士學位。

  1. MBA EMBA有什麼不同?

EMBA (Executive MBA Program,簡稱 EMBA)是讓有5~10年以上工作經驗者就讀,且通常於週末上課的MBA學位學程,學費相當高(合計通常在NT$40萬元以上)。

  1. 如果入學報考MS/MBA組這一組未錄取,可以申請其他組嗎?

建議於報名時,同時報考各系所的一般組別,以及MS/MBA碩士學位雙主修組。MS/MBA碩士學位雙主修組的報名費全免。

  1. 如果碩士班錄取了其他組之後,可以轉MS/MBA雙碩士組嗎?

可以。入學後若MS/MBA碩士學位雙主修仍有名額,依網頁公告期限內提出申請。但只有MBA碩士開的是專班。固定時間上課。所以才有全校名額限制。

  1. 如何拿到企業贊助的獎學金?

待技合處與廠商完成簽約後,依所公布的獎學金辦法申請。

  1. 美時製藥是什麼公司?

美時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碼:1795),其營運總部座落於台灣,擁有業界最佳的研發中心與生產設備,是亞洲成長快速的困難學名藥廠之一,也是台灣目前(依2022年資料)營收規模最大的製藥公司

 

  • 課程地圖

 

課程地圖

 

課程地圖(E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