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簡介

管院

一、摘述現況及設立本專業學程(MBA)之組織架構

       長庚大學設立於1987年,並於1993年建置管理學院,目前有四系(其中三系所合一)及一獨立所,本院有專任師資51名。每年招收大學部學生236名,碩士班學生137名,在職專班合計120名。本院目前之組織架構已適合推動擬議中之專業學院經營管理(MBA)學程,並在四系分別重新定位現有碩士班為三個管理學碩士(MS) 位,及設計管理碩士(MA)學位。
商管專業學院碩士學位學程(MBA)係為專業學位(professional degree),目標為教授學生管理理論及實務,每年招生 名額多在 40 人以下,為小班制高品質的教學,且使用本院近幾年來已完成有關國內大型企業(以台塑企業及長庚醫院為主)超過60個教學個案(已有效試教二年以上)來進行授課,符合國際商管教育中個案教學的潮流。商管專業學院自101學年起,招收應屆畢業學生。

 

二、推動學生參與實務證照及實習之具體計畫

        本校商管專業學院師資來源橫跨產、官、學界等三部份,學生除了可獲得紮實的學理基礎訓練外,更有相關主管機關的高階主管及包括台塑公司高級主管等實務界人士前來授課,以充分落實長庚大學「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教育理念。學生也藉由理論與實務結合之「三明治教學」,學習到不同面向的專業知識,增強未來投入職場的競爭力。在實習過程中,教授與實務老師共同督導,其實也有效提升本院教授對實習課題做深入參與熱忱與了解認識,進一步使管理實務課程之教學品質提高。

        商管專業學院的訓練並不以學校內現有課程為滿足,為提昇同學的學習視野,本院已於九十三學年度開始與「證券市場發展基金會」合作開設「資產證券化」課程,由學校教師與國內著名台灣工業銀行、如金鼎證券等之大型券商高階主管聯合推動,並在基金會會址授(上)課。學員除本所研究生外,亦包括台証、元富、華南永昌、中華郵政等高級金融從業人員,藉此讓本所同學能夠與業界人士交流,並汲取最新的金融證券知識。另一方面,在學生行有餘力前提下,本院亦在暑假期間安排學生至企業實習機會,以近三年為例,除了台塑相關企業的實習機會外,亦包括國內外知名之銀行、證券、投信公司,如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華南永昌證券、台灣微軟、南山保險公司、華南永昌投信等。

三、具體實施策略

        長庚大學MBA學生在畢業以前,所有學生必須通過一定資格之外語能力檢定(目前為英檢中高級或等同測驗標準)。因此,本學程也延續此原則,推動各項以英語講授的專業課程,同時提升學生英語溝通能力及管理專業素養。今後更將持續依本補助申請支持,多方延聘國外著名學者至校授課及研究,以進一步強化英文學習的生活環境。

        此外,長庚管院每年均邀請國外著名大學教授至本校客座,除了支援及充實教學師資外,更希望藉此提升本院教師之研究能量。近幾年有 Prof. Olivia Yau (行銷領域)、美國休士頓大學的鐘青萍教授 (資訊管理領域)、Prof. Olivia Yau and Prof. Scott Bozman(策略領域)、Prof. F Chen (作業管理領域) 及Prof. Jack Penm (決策科學領域) 到本院擔任客座教授。此外,2006年2月,北京清華大學的黃德海研究員,也至本院第一度擔任客座研究員,與本院教師共同進行中國大陸經貿問題之研究。同年8月亦邀請新加坡大學王啟安教授 (財務領域) 至本校擔任客座教授,王教授曾任新加坡大學財務金融系正教授兼系主任,具有豐富的研究成果及多年的教學經驗,對財務管理與大中華圈(台灣、大陸、香港、新加坡)之資本市場具有相當豐富的研究經驗,王教授不僅增加本校學生的國際觀,也與本校教師於公司治理領域研究進行密切合作。

        隨著e化教育日漸普及,管理教育將首當其衝,因此建構一個可以提供電子通訊、電化教材、及遠距教學之研究環境是刻不容緩之課題,本校設備評鑑已獲認同,進一步管院將協助商管專業學院的MBA學程,更充實個案研究教學設備,增購實務性圖書、雜誌、資料庫、電子期刊等,以強化問題式教學(PBL)的環境資源,促使研究工作更具活力。校方更將積極協助「也已成立銀髮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之成立,希望以研究帶動教學,發展具有長庚特色之個案研究及教學領域。

        在軟體方面,管院除了配置有台灣經濟新報資料庫、台經院產經資料庫、NBER、Compustat資料庫、IBES資料庫、Business Source Premier 期刊資料庫,以及RATS、E-views、SAS、SPSS、GAUSS、Financial Tool、LIMDAP、 Matlab、Datastream等各項專業支援軟體外,還擁有專屬電子商務實驗室及財工實驗室等,可以支援教師及學生在問題式教學及研究上所需的資源。

        本校管理學院亦已經積極調整課程,並規劃參與國際商管專業學程認證作業,「AACSB」為國際最負盛名與公信力之商管學院認證,是商管教育最高肯定,包括哈佛、耶魯、哥倫比亞、牛津、劍橋等頂尖學校,共有52個國家、777所大學商管學院獲得AACSB認證。本校管理學院自2010年成為AACSB會員後,不斷努力爭取通過認證,於2016年獲此殊榮。